鲸屿

我从银河里撷取了一页故事讲给你听

隔壁森林里那个好看的姑娘Ⅳ

“你是…从雪中诞生的妖怪吗?”为了打破那种诡异的沉默,凤凰火状似无意地提起。

“我是高山永冻的冰层湮化的。”

“听起来并不像森林里该有的妖怪啊。”凤凰火转了转烤签。

“我本来是不应该出现在这里的,”她沉默了一会儿,“是因为暴风雪困住了一些人类,当他们的生命逝去了的时候,那些永冻的冰层逐渐生出了一点模糊的但是又很执着的意识:让他们…留下来吧…留下来就不会这么孤独了。

“于是在一个暴风雪的天气里,我从混沌中醒来了。那个时候我并不太懂得情绪或是任何情感,只是行尸走肉而已。通过暴风雪困住那些人类,把他们永远地留在那里……那个时候我还是吃人血肉的妖怪。”她皱了皱眉,有些讨厌似的。

“但是记不得是多久以后,一个车队出现了。他们是从另一个国家越界逃过来的百姓,为了躲避战乱而前行。相似地,我用暴风雪困住了他们七天,七天是我能坚持使用暴风雪的极限,但是在那个人类文明并不发达的时代,很难从暴风雪中坚持七天。我以为他们应该全部都死了,走近的时候,却发现……

“他们紧紧地围成一圈抱在一起,男人在外圈,女人在内圈。但是外圈的人都死了。只有最内圈的还有一个女人奄奄一息。她并不是因为寒冷而虚弱,她身上穿着比那些人都要厚的衣裳,是因为食物缺乏才让她显得如此无力。

“她已经太虚弱了,在听到来人的脚步声的时候,已经没有办法辨认究竟那是谁了,只是强撑着等我走到她的面前,将怀里的东西塞给我,嘴唇翕动了几下,便了无生息。

“而我怀抱里,是三个温热的活泼的小婴儿,我的心沉了沉,我知道是因为人类把自己的食物都留了下来,为了让婴孩更好地活下来。但是这种做法无疑是愚蠢的,因为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,在大人都死去的情况下,不可能活下去……也许他们还等待着,暴风雪马上就会停止吧……

“可是当三个孩子好奇地看着我天真无邪地笑了的时候,我第一次懂得人类的情感,苦痛和愧疚。

“我真正懂得人类的情感的时候就是我觉醒的时候。从此以后,我不再是冰块人,也无法再对人类下手。

“我将那几个孩子送去最近的村庄,躲在阴影里看着那些村民在以为他们是弃婴之后抚养起来,想着人类原来是这样的生物。

“可是我还是不安,我悄悄在暗处为上山的人类挡住风雪,为困住的人类送去几只活的动物,持续了几百年后,我从那片冻原上搬离了。因为那种孤独我还是无法忍受吧……可是也不愿意再将人类困住了。”

雪女说这话的时候垂着头,让人看不清她的表情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段雪女的诞生是私设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5)